|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山能集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煤基降解材料重大科技项目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功签约

2023324日,山能集团大型煤气化及煤基新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签订甲醇路线聚乳酸合成新工艺重大科技项目合同。山能集团化工公司技术工程部韩飞副部长、国家工程中心路文学副主任及科技研发部、精细化工研究所负责人李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技处于冰副处长、化学化工学院胡涵副院长、科技处科研平台办公室孙伟主任,山东产研院丁亚男经理以及课题组成员代表出席活动。

目前,全球塑料和化纤的总产量约为5-5.5亿吨/年,其中约3亿吨能够被可降解材料替代。我国塑料和合成纤维的消耗量约为1.8亿吨/年(其中塑料1.3亿吨/年,化纤0.5亿吨/年),可降解材料的国内市场容量约一亿吨,其中已获得最广泛社会应用的可降解材料就是聚乳酸(PLA)。

近年来,聚乳酸产业呈爆发式的发展,但受生物发酵原料来源的制约,很难实现高效率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此次签约的煤基降解材料重大科技项目,将通过高水平产学研合作,打通以煤为原料的大宗化学品到聚合材料的工艺流程,开创现代煤化工发展的崭新产业链条,实现从一块煤到一件降解产品的一体化发展模式,为双碳形势下能源化工企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山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指出,要研发前瞻性技术,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探索研究,加大与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发挥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作用,集中攻克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化工产品生产技术。本项目是煤基新材料领域前沿应用研究,通过工艺实验和过程模拟开展连续化、集成化与工程放大研究,形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

山能集团大型煤气化及煤基新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管单位是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依托单位是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主要开展大型煤气化、煤基高端化学品、煤基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工程技术研发和关键设备研究,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是化工板块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具有工业应用技术转化的成功经验。其前身“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19956月经原国家计委批准建设,200810月通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验收,是全国第一家依托企业建立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是科技部命名的全国首批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02112月,该中心成功通过国家发改委优化整合,更新名称再启征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开展“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并建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学校还是教育部和五大能源企业集团公司、教育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高校,是石油石化行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具有较强实力。

课题的负责人化工学院李青松教授,长期从事煤化工的甲醇及其衍生物的系统研究,开发出反应和分离工艺、三代催化剂等成套技术,实现了煤基化学品制聚乳酸的新工业路线的技术突破。参加课题研究的主要有于英民、徐海、孙兰义、李忠涛、李慧、赵青山、张海鹏、柴永明、李军、马占华等多个科研组的老师,共同攻关。科研依托的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多项科技成果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




 



 

  版权所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

  分离工程、新能源与新材料实验室

电子邮箱:licup@aliyun.com

联系电话:0532-8698 1853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